LTTSOT

网络社交恐惧症

为什么我们都喜欢写不是自己的生活?

“为什么我们都喜欢写不是我们生活的东西?

我觉得我的生活也很好,但好像没什么人痴迷于她。”

这是我的一个同好在她的LOFTER里写到的。

看到这句话的第一秒,我被触动了,我感同身受,于是我做了以下回答:

“是啊。但是如果我们能够真正的艺术地提炼出来,我是说,如果我们有像莫言或者普鲁斯特那样的能力的话,我们自己的生活就会非常的吸引人,就会有非常多的人愿意看。或者说,我们的生活没有那么的独特,也许我们写出来,百年之后,它就会成为这个时代的缩影,就会很独特。就像,《而河马被淹死在水槽里》?就像是一个一千零一夜的故事,生活本没有多么珍贵独特,但当我们经历了足够多的世事,我们回过头就会发现,我们平淡的生活也是一种财富。”

然而大概一个多小时之后,我想起了这句话为什么会让我感到如此熟悉。

记得很久之前我有一个比较要好的朋友,我们因为都是腐女都喜欢看同一类型的耽美小说而关系紧密。她算是我在耽美方面的导师。我们聊天的时候,大多都在讨论小说和腐女圈子里的动态。然后有一天,我生日,她送给我了一个很漂亮的本子,上面精心的写了好长一大段有好几页的生日贺词。中间就有这样一句:“我不知道要再说些什么了……聊小说?我们为什么一定只能谈论他人的生活。”

她并不是在抱怨,某种层面上她是想逗我笑,但是当时的我真的很惊讶,我感到愧疚。可是事实上,我们是非常不同的两种人,用她的话说,就是她是乱世中的将军,而我是盛世的书生。我们,无话可谈。

那么,“为什么我们都喜欢写不是我们生活的东西?”

现在,我在想,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谈论别人的生活,我们描写和憧憬那些绝对不可能出现在我们生活中的人和事,其实是为了拓展我们的生活。我们的生活太过“乏味”,其中的喜怒哀乐都“乏善可陈”,从没有足以“天地合,乃敢与君绝”的爱情,没有高山流水般的友谊,也很少会有“你要记住,妈妈爱你”的生死瞬息。正如我和我的朋友,我们经历着一模一样的生活(同班同寝住校),我们生活的烦恼顶多是和父母老师同学有了小矛盾或者食堂的饭不好吃,所以我们很少有谈论它的欲望。但那些故事不一样,那里的爱恨情仇鲜明而炽热,我们描绘他们,就好像我们也参与其中。我们揣摩他们的喜怒哀乐,甚至操纵着他们的命运,实际上是将我们的思维和看法,带到那个我们去不了的世界。我们想要经历更多,所以我们描绘更多。

我记得在我上中学那会儿,我曾写过很多短篇的描绘爱情的小说,里面人物很多都很看重情感,很多甚至愿意为爱而亡。但是我告诉我的朋友,事实上,我不相信现实生活中的爱情。

我觉得,这才是我的答案。

我们为什么都在写不是自己的生活?

排除掉隐私的问题,排除掉没多少人看的问题。我们真正内心所渴望的,是将我们的思想,我们的感情,通过那些人物,传递到另一个世界,去体验另一段人生。

那么,另一个问题?我们自己的生活,就不值得描写吗?

当然值得!

如果不值得,那么我对那个朋友的思念又为什么会被我累赘的描述在这篇随笔里?如果不值得,那么我为什么会去看ear君的LOFTER并认真地思考这个现实生活中的问题?

我一直认为,活着,就要发现生活中的美。就像宗璞的《紫藤萝瀑布》,我也可以陶醉于我们小区里的红叶李。就像普鲁斯特写的贡布雷的田野和风,我的心中永远珍藏着姥姥家院子后面的深沟里,斑驳的光影下的麦田。

我们的生活,当然值得描写,它值得被记录下来,既作为这个时代的缩影,又作为我们存在过的证明。

大言不惭的讲,我自己正在慢慢地补我的日记。从小我都不写日记,现在长大了,想用成人的思维,将我过去的思想和生活记录下来,就像是老人在一一历数自己的回忆。

但是,我想,记录,和ear君说的并不是一回事。

所以,我说,是描写。

我的文学写作教材里有这样一段话:“我们每个人都拥有各式各样的独立经验(此处经验可理解为生活经历),但很多写作者其实一生都无法抵达自己的经验而任其在沉睡中湮灭……使他能够在写作上变成有价值的珍宝,我们也必须通过“他者”的介入,并获得重要启示,然后我们才能……发现它所蕴含的宝藏……”

书中举了莫言的例子,莫言的书中的故事多取自他自己的生活,但是,比他了解高密的人多了去了,为什么只有莫言的作品那么的有代表性那么的吸引别人?因为他参过军,他见识到了不一样的生活,进而发现了他的生活所具有的独特的魅力。

个人认为,完全的全面的不加剪裁的纯粹的生活记录是没有价值的。有价值的,是抓住属于自己的生活中完全不同他人、或完全与他人相同并能够引起共鸣的有代表性的那一类闪光点。

不经剪裁的生活记述是流水账,而上述那两类闪光点,则是我们生活中最吸引人的地方。

就像ear君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吧,也算是她的生活,而我,就痴迷于她的这个思维上的花朵。

所以确实很少有人写自己的生活,我是说,我们当代的作家。

但是呢,我们的生活还是很美好的,是吧。

 @ear 

评论(5)

热度(22)